月亮也晚安

那就祝你有数不尽的鲜花和浪漫。

Happy Faker Day

“钻石要经过千百次磨砺,才能变得闪闪发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一、序章


“2004年那个握紧鼠标的男孩,是否曾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。”


时针向反方向旋转,聚光灯下飘扬的五彩纸屑注入礼花筒,大西洋的飓风悄声平息,归于亚马逊森林里蝴蝶的一次轻轻的振翅——


所有荣耀与传说的开端,是怎样的?


我曾想象这样一个画面:某个炎热的夏日午后,空气中微微浮动着西瓜汽水的清甜气味和若隐若现不知疲倦的蝉鸣。男孩飞快的脚步像乘着风,他跑到书桌前打开电脑,脖颈上的汗水亮晶晶的,电脑一开机便迫不及待地进入游戏的世界。金黄的阳光混着摇曳的树影透过窗棂轻轻笼罩在男孩的身上,他的眼神坚定而专注,手中的鼠标敏捷轻盈地移动着,在又一次如愿以偿的胜利中露出骄傲和满足的微笑。


同龄人眼中的你内向而安静;而只有你知道,游戏的世界才是你的主场。平静的生活下掩藏着你狮子般勇敢好胜的心,“只喜欢第一”,是你一直视为学习对象的奶奶的格言。从你第一次握上游戏机的手柄,到登上英雄联盟韩国rank榜第一名的宝座,这句话仿佛提在你手中的一盏明亮的灯,指引你坚定地往无所至极的高峰一步步攀登。


2013年与SKT签约,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,是你循规蹈矩如河流的生活中一次重要的转弯。同年2月,年仅17岁的你成为SKT T1中的一员。安静内向的优等生要如何成为叱咤赛博战场的英雄?OGN春季赛的号角响起,万众期待的目光落在第一次踏上赛场的少年身上,新的恒星即将诞生,神话的伏线已经悄悄埋下。




二、亮相


“满天星辰的沉默见证,崭新的恒星冉冉升起。”


2013年OGN春季赛,Faker在SKT对阵CJB的比赛中第一次亮相。此时他面对的,是正值巅峰期的明星中单Ambition。宝刀已磨砺出凌厉的锋芒,等待着第一次出鞘便惊艳世人。在新人Faker的第一场比赛中,他抓住关键时机,直接单杀对面意气风发的中单Ambition。


这一刻,新生的恒星的第一道光芒,点亮了年轻的、喧嚣的宇宙。


十七岁的少年仿佛一颗冉冉升起的太阳,发着势不可挡的光和热。在你的带领下,SKT一路高歌猛进,挺进OGN夏季赛总决赛。


总决赛,Faker与KT队中当时的韩国人气王Ryu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英雄影流之主。终局之战,每个人都仿佛站在悬崖边;每一根弦都绷紧,每一次呼吸都小心翼翼,一毫厘的误差便能从云端跌落谷底。仅剩四分之一血量的Faker与满血的Ryu对峙,危机一触即发,Ryu率先发动攻击。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,Ryu的每一次挥刃都只能碰到Faker的残影;而当尘埃落定,最后唯一仍然挺立的英雄,是Faker操纵的影流之主。


在冉冉升起的新星面前,星辰的缄默是无声的敬意。多年后仍被人冠以“封神”名号的这一战,便是你的加冕礼。


出鞘的利刃带着冷冽的凛意和不屈的啸鸣;你的出现,带来宇宙爆炸般的明亮与回响。在你的光芒的引领下,SKT势如破竹,长风破浪,直到站上2013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最高领奖台。那一刻,五彩的纸屑如金雨纷纷扬扬地落下,观众的欢呼排山倒海。你捧起奖杯,向全世界宣告:属于你的时代,正式开启。



三、封神


“人们崇拜神,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神迹。”


S4赛季的短暂波折后,S5赛季,Faker与他的队友再次走进全球总决赛的赛场。


此时的你,仍未褪去少年桀骜锐气的锋芒;却在数场大赛的淬炼下,变得更加全能和成熟。你更游刃有余、更懂得团队协作,更学会为了团队牺牲自己。你能够掌控全局,你可以无处不在。


蜕变何尝不艰难,而失败更甚。


S5全球总决赛SKT再次对上KT,第四局,Faker的符文法师参与了整局所有对敌方英雄的击杀,拿下9-0-4的数据碾压对手。最终SKT以3:1战胜KOO Tigers获得冠军,整届总决赛SKT仅失一小局,取得15-1的战绩。


你被称为“unkillable”——不可能被杀死的英雄。对手们将能够单杀你视为值得吹嘘的荣誉。神明高举炬火,败者皆为之俯首。


S6的战役更为艰难,荣耀的意义也更为珍贵。半决赛,SKT对阵ROX,双方打出英雄联盟历史上最为精彩的BO5之一,Faker的发条魔灵打出经典操作,以灵活的走位极限而退。随后的总决赛中,SKT击败劲旅SSG,又一次捧起属于冠军的奖杯。


这是你和SKT的第三次夺冠。他们叫你“神”——你说,你更喜欢这个称呼。那天整个宇宙见证恒星耀眼夺目的光芒——李相赫,全球总决赛三冠王,历史上第一位英雄联盟大满贯得主。


我在这个弥漫着喜悦的夏季认识你。我惊叹于你蓬勃的生命力,你的毅力、你的坚持、你近乎苛责的努力、你想要胜利的决心。你像一颗蕴满能量的新星,跳动的、滚烫的,随时可以爆发出惊人的力量。你说:聚光灯下,即是我家。你说:我能预见到事件的发生,来到正确的地方,做出正确的操作——比所有人都快一步。


这是我第一次看见“神迹”。那时候的我想,真希望可以像你一样发出足以点燃别人的光啊。


如果可以,我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此刻。



四、沉默


“沉默的西西弗斯,将巨石推向山顶上万次。”


一个时代里,想要爬上顶峰的人太多;可是高处寒风料峭,稍有不慎便会跌落悬崖。一粒雪花的降落会引发一场声势浩大的雪崩;一个游戏的补丁,便可能改变整个战队的排兵布阵。


但是你的旌旗未曾倒下。LCK春季赛,Faker的发条魔灵闪现大招仍在“飞升”的敌方英雄,敌方四人瞬间被击杀。最终,SKT3:0大比分击败KT,获得冠军。


2017年的全球总决赛,SKT获得亚军;2018年代表韩国出战亚运会的Faker,预选赛中场均KDA达到6.75;然而,在LCK夏季赛, SKT在常规赛仅取得8胜10负,排名第七,未能进入季后赛;随后的S8LCK冒泡赛,SKT在第一轮以1:3不敌Gen.G,无缘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。


从巅峰跌入谷底,远隔数千公里的我尚且心碎惋惜,谁又能了解那个把英雄联盟、把胜利看得比任何都重要的你,会是怎样的心情?


S7,我看着你在鸟巢泣不成声。神明落泪,宇宙应当有一场海啸。S8,你开始拜访心理医生。他们问,你好像有点迷失?你没有说话,别过了头。


传说被质疑解构,最耀眼的恒星是否从此熄灭,如一朵浪花消失在永不止息的河流。五年,对于一名电竞选手来说,可能就是职业生涯的全部。英雄的交响是否步入尾声,命运的故事是否写到最后一页?


但你没有辩解,更没有放弃。你说:输了就是输了,讲什么都是借口。你仍然背负着最沉重的那块巨石,沉默地沿着陡峭的山崖,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。你不怪罪别人,不为自己开脱,不心存侥幸,也不自暴自弃。你心无旁骛、精益求精,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快、更强、更精准。正如S9 LCK春季赛,你再次带领队友站上最高领奖台时,你说:本来S8也可以带着队友站上奖台的。


而我踏着你的脚印,望着你的背影,去攀我自己的艰难的高峰。你一点一点汇聚着自己的能量;而这能量也照亮我,给予我继续前行的勇气。



五、青山不改


“跌倒又爬起,山谷静悄悄。他从未停下脚步。”


这是你与SKT的第八年。


八年未曾转会,身边并肩作战的队友相聚又离去,只有你始终坚守阵地。


S11,新的SKT T1踏上征程。你的目光扫过他们带着稚气的面庞时,会不会想起当年那个十七岁的自己呢?令人惊喜的是,你带领新队员打进全球总决赛四强的席位。


今年三月的LCK春季赛,T1常规赛程18胜0负晋级,并在总决赛力克GenG,夺得第十个LCK春季赛冠军奖杯。在你的第十场LCK春季赛上,你拿到了你的第十个LCK冠军。那一刻的全场沸腾,队友的欢呼与拥抱,一切将你重新推回最高的王座。赛后采访中的你,桀骜不驯的锋芒消融在温润从容的笑意中。你说得云淡风轻:久违地拿下冠军,感觉非常好。从乍出鞘的利刃到坚硬温润的璞玉,你目睹了联盟的沧海桑田,也经历了旁人无法想象的太多。


而我,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了解赛场外的你。


我看你的直播,听你轻柔温和的声音,便能在许多焦虑沮丧到失眠的夜晚做一个甜甜的好梦;我记得你直播里打过的所有游戏,那些快乐的片段可以将许多烦恼一并抵消。


你节俭到一个月只花1200元,却为疫情捐出300万韩元;你陪身患重病的小粉丝打一个小时的游戏,然后将600万韩元全部捐出;你直播的收益也将全部捐给联合国儿童协会,甚至直播时也穿着印有基金会logo的衣服。我看着你从耀眼夺目的新星一步步蜕变为温暖和煦的太阳,发光发热的同时,也学会将光和热轻轻地洒在别人的肩膀。


凡人熙熙攘攘争名夺利,而真正的神明洞察世事,降下悲悯。


出道至今,没有绯闻,没有黑料;如今的你,以一种更加温柔而强大的方式,带给我以力量,也带给除我以外许许多多的、热爱LOL的人以力量。


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巅峰;但有的人在巅峰留下的痕迹,永远不会被岁月的风沙所侵蚀。


有人问,你想以怎样的方式被铭记?


你说:就是最好的选手。


而如今我想对你说:你所以被铭记的方式,远不止最好的选手。


六、故事未完


“下一页还会是新的篇章,他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。”


杭州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韩国队十人名单中,你的名字赫然在列。这个春天,是你电竞职业生涯的第十个春天。


我不愿造神再弑神,我不想苛求为你赋魅。前方的路还很长,我愿你一路坦坦荡荡地向前走。月出日落、风霜雨露,只要怀抱一腔赤诚孤勇,我想命运再渺茫也能牢牢抓住。


我愿伴你一起走这条路,无论未来在多远的远方,全力奔跑便问心无愧。


“身披日月光辉/伫立世界之巅/凭无尽勇气去追/人间路走得问心无愧/因为有你一切弥足珍贵”——《路》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相赫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