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也晚安

那就祝你有数不尽的鲜花和浪漫。

燃尽人间色(四十七)

OOC预警!!!OOC预警!!!


勿上升历史!!!!!!


原创女主有cp!!!(注意避雷!!!)


CP:仲澥





纠结了一路,临进门的时候,逼着自己想开了:就像是仲澥哥哥说的那样,她心是好的,想来也不至于讨人厌吧——当然,这只是一种自我安慰。进门把茶具送上之后黄老爱不释手的反应,才终于让她放下心来。

  

结束这桩小事,二人各自挑好书,寻了个落坐下来,安安静静读过半个清晨。

  

临正午,萧明若和邓中夏起身打算去吃饭。不想,还没跨出门槛,就被黄老叫了回来。

  

“还走什么?家里备的有饭。”他笑眯眯招呼道。

  

萧明若和邓中夏对视一眼,皆有些受宠若惊。

  

“那就麻烦您了。”

  

二人跟着黄老去了家中。从大门到正厅,一路上所见,着实令其暗自心惊——虽猜过老人家必然底蕴深厚,却也未想过是这么深厚。

  

从外面看是不显山不露水,可里面的一草一木、玩器家具,都含着古拙与风雅。至于那预想中的一顿便饭,则整整吃了两个小时。到最后,萧明若捧着清口的茶水,面上笑得乖巧,心里麻木地无波无澜。

  

哪怕现在老先生说他其实是满清的亲王,她也不会有任何惊讶的。

  

只是仍不免疑惑:北京城里何时多了这么一户人家?

  

从黄府出来,已经是下午三点了。二人难得都没有说话,一直到走出巷子上了街头,瞧见来来往往的行人,才感觉是回到了人间。

  

萧明若呼出一口气,苦笑道:“仲澥哥哥,这可真是……”

  

她话没说完,邓中夏却听得明白。只是纵然明慧如他,此时也说不出什么话来。

  

“我平日里,虽然知道自家境况比中国的大多数民众都要好,却只是借着这点便利,做一点有益于别人的事,就沾沾自喜,并不曾察觉出什么不对。”萧明若声音低沉,“今天去过黄老家里,真正见了寻常百姓和最顶端那些人的差距,倒像是把以往的遮羞布真真正正揭开了。”

  

“我很羞愧。”

  

她看向街边小贩,内疚道:“我虽并不觉得自己比他们高贵什么,却实实在在享受着更加优渥的生活。这些资本和财富,直接也好,间接也好,都是我的祖上从他们祖上那里剥削而来。”

  

邓中夏始终注视着她,良久,方道:“若若,不必过分自责。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,又天然地具备维护自身利益的本能。你能从自己的阶级中脱离,以一个中立者的眼光审视这一切,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。”

  

他拍拍萧明若的肩膀,以一个年长同伴的姿态,谆谆善诱:“更何况,你会帮助他们拿回自己的一切,不是吗?”

  

萧明若迷惘的目光逐渐恢复清明:“是的。”

  

她坚定道:“我会帮助他们,拿回自己本该拥有的一切。金钱、土地、情感、知识、健康、自由……幸福的权利,以及——尊严。”

  

——————

  

四月里,天仍旧黑的很早。

  

耽搁了一会儿,萧明若与邓中夏终于想起今日出门的本意。

  

他们本来的计划是吃过饭再回书店,如今看来,纵然赶回去,时间也所剩无几。干脆便改了道路,直接往目的地赶去。

  

互助社放电影,是在北京的各大高校之间轮换。今日刚好轮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,也正是萧明若所在附中配套的大学。

  

说起学校,其实她自过了年之后,便不曾再踏进过教室一步——并不是她心浮气躁,荒废学业,只是一来实验繁多脱不开身,二来,那里也无法再向她提供所需的知识了。

  

想起计划了许久的那件事,萧明若不由沉默。

  

邓中夏心知她内心负疚并非一时能解,便放任她沉沉浸于自己的思绪之中,只是留意着来往车辆和地面,保证她不会绊倒。

  

走走停停,四点半左右,终于到了地方。萧明若抬头看看北高师的大门,忽然道:“好像有一段时间没见过世炎了。”

  

她笑笑:“下次再见,也该问问他最近都在忙些什么。”

  

邓中夏侧过头,耐心听着她讲话。

  

“我听说,毛大哥是回湖南去了?”萧明若轻声问。

  

“嗯。”邓中夏温和地回她:“筹集到款项之后,湖南的第一批赴法留学人员已经出发了。他也要回去湖南处理新民学会的事情。”

  

二人进了门,拐上一条林荫小道,沿着石板路慢慢往里走。

  

“说起赴法留学,延年他们来北京,为的就是这个。等进修馆的课程收尾,他们也会赴法进修。”

  

行至一条长椅附近,萧明若坐下来,把书包抱进怀里,似在出神。

  

邓中夏见状,并没有问她缘由,只是平静地随之坐下。

  

正是暮春,半冷不冷的天气,林花早已落尽,绿荫却逐渐丰厚起来。日落鸟儿归巢,声声啁啾。萧明若的声音夹在其中,显得有些飘忽。

  

“我还记得第一次来这里,是和世炎,还有班里的同学们。我们一起,跟着附中的老师来本部参观。走的累了,就在这里歇歇脚。”

  

她指指长椅旁边的空地:“那时候,这里有好几条长椅,摆成一排。位置不太够,大家就挤一挤。女生坐在一块儿,男生坐在一块儿,老师呢,就在中间坐着。”

  

“我记得很清楚。当时我坐在第二张椅子上,头发乱了,旁边的女同学帮我重新绑好。”

  

萧明若微微地笑:“她的手很巧,绑好之后,连老师都说好看。我回家后想研究绑法,可惜试着试着,却忘记了原来是什么样子,也就没有学会。”说到这里,笑意淡下去,“她在附中只上了两年,第二学年结束,就回家去了。我再打听,只听说她家里给她定了亲事,要嫁到外省去。”

  

“自那以后,我们就再也没见过。只是想不到,连这长椅也不见了。”她目光有些寥落,又沉默了下去。

  

气氛冷下去,林间疏冷,只剩下隐隐几声虫鸣。片刻,邓中夏的温声细语将这寂静打破。

  

“向来人事,总如浮云流水,有聚时,亦有散时。然而无论浮云飘飞何处,遇到寒风,总会凝珠落雨。雨水来到地面,无论东流西流,总要汇入溪渠。再等等,秋水时至,百川灌河,风起水涌,奔腾入海。届时,不就是相见之机?”

  

他轻笑:“若若,我们马克思主义者,总相信人定胜过天定。只要心中还挂念着,就一定能创造出再聚的时机。既然如此,又何必伤感于暂时的离别?”

  

萧明若吸吸鼻子,眼眶微红:“仲澥哥哥又知道我要说什么了?”

  

邓中夏打趣她:“若不是有心事,你可不会是这个安静的样子。”

  

她被逗得一笑,“仲澥哥哥是说我平日里不淑女了?”

  

邓中夏但笑不语。

  

“好哇。原来仲澥哥哥是这么看我的。”她佯装伤心,“我不服气。就算你再聪明,难道看错过一次吗?万一那个大大咧咧、不知道害怕的萧明若只是装出来的呢?万一我只是装得像个乐天派,其实内心优柔寡断又多愁善感呢?”

  

邓中夏的笑意微微收敛。他沉吟片刻,抬起眼直视萧明若,像是要通过那双眼睛,望进她的心底:“我或许会在任何一个别的方面认错,但唯独这一件,我绝不会认错。”

  

他道:“因为,萧明若有多坚强,我一向都知道。”

  

虫鸣退去,夕阳退去,喧嚣的万事万物,在这一刻通通退去。对着那双专注而笃定的眼睛,萧明若的心,剧烈地跳动起来。

  

完了。

  

她欣悦又悲哀地意识到:她无法再粉饰太平了。她骗不过自己了。

  

她对邓中夏动心了。

  

她,萧明若,一个从后世穿越而来的人,对自己的偶像、自己的哥哥、自己的引路人,动心了。

  

可这是不对的。她慌张站起来。

  

他是有爱人的。

  

那也是一位值得钦佩的人。算算日子,他们不久就会相遇。

  

她怎么敢喜欢他的?

  

萧明若心乱如麻,邓中夏见她骤然变色,亦跟着站起来,眉头微皱:“若若,怎么了?”

  

萧明若羞愧难当,哪里敢对上他的眼睛?

  

“我没事。”她胡乱摇摇头,强逼着自己冷静下来。

  

镇定,镇定,不要把事情搞砸。

  

她反复警告自己,而后方抬起头,在邓中夏担忧的目光中,挤出一个故作轻松的笑,若无其事道:“啊,仲澥哥哥,我光顾着跟你闲谈,都忘记时间了。七点电影就要开始了,我们不会迟到吧?现在有几点了?”

  

这拙劣的演技显然瞒不过邓中夏。然而他还是顺从她的心意,把话题轻轻带过。

  

一如从前几次。她不愿意说,他就不问。

  

“瞧天色,大约有六点钟了吧。”他道,“趁着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,我们这就过去吧。”

  

萧明若连忙点一点头,背起书包,慌张地快步走去。

  

邓中夏无声轻叹。

  

二人路上再没有说话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萧明若有多坚强,她要遭受的磨难只会更多




换了新工作遇到了很好的同事爬上来再放一章存稿——



放了假的小朋友们快快乐乐享受假期!还在考试的同学们努力复习!大家都要好好生活!🤗


ps:一定会更完燃尽的!大家放心!——燃尽是初心!(虽然很慢就是了)

评论(8)

热度(13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